2014年3月28日

令人厭惡的糾察怎麼來的?


3/26 觀察速記

今天糾察線名存實亡,糾察隊也換另一批人了。

但我五點到青島東門口附近時,發現裡頭有騷動。

遠遠地看著一些紙綼,還有一堆攝影機。糾察拿著大聲公在喊著。

走進去,遇到熟識的人怎回事,她說,糾察隊不讓媒體拍攝需要救護的人。 我仔細看,停著一台救護車。十多個糾察用紙牌圍成人牆,不讓攝影記者拍攝。記者的外圈又一群糾察十多人,手扣著手。


現場不斷有人高喊「和平和平」以及「記者不要拍攝」、「這是病人隱私」 .. 推擠、怒罵、一個狀似帶頭的糾察,氣急敗壞地要底下的人手往外去招呼警察進來,一個警察進來,帶頭糾察告訴他記者破壞秩序。

但情況真的很像發生鬥毆,很荒謬。其中一個從外場進來的糾察拿起大聲公站在一邊的高處喊: 「請糾察放下手中紙牌」(紙牌上寫著 尊重隱私 請勿攝影),但那些牌還是與得高高的,第二層是另一隊糾察拿著好幾張大毯子,要圍住醫護站。糾察及坐著的群眾不斷高喊「和平和平」,記者不繼地推擠,最外圍的糾察不斷說著,通道請快速通過...

然後,糾察突然退開了,讓出一個空間,因為救護車要送傷患出去,...車走了後,主治的醫師走出來向攝影記者、記者們抱歉,很多記者氣呼呼的,也有女記者抱怨剛被糾察放拐子。

我站在那裡看,這醫生大約聽記者抱怨了十多分鐘,一邊說對不起,一邊說可以協調雙方都好的方式。

重點是,剛剛和記者衝突的糾察們或想怒力化解的糾察們! 竟然沒有人幫醫生! 全部的人又手拉手圍人牆,唸咒式地不斷重複: 「通道請勿逗留,快速通過!」

我覺得這整個好荒謬。但明明糾察都換了不是嗎? 為什麼那股「維持現場秩序」的強大動能並未減少?

我後來仔細觀察了糾察,裡頭應有幾群是有組織的,看起來也不太像之前的溫良恭儉讓。我想了想,不太是之前大家抨擊的「被規訓的身體慣習」。

比較大膽的推論。糾察隊對於「秩序」、「道德」的近幾潔癖式的要求,或許是因為運動從開始到現在就是「等待」、群眾根本不知運動將往哪裡去所造成的結果。志願服務的糾察和群眾沒有一個明確的方向,要求現場的秩序與規範,成了他們的熱情的唯一出口。

如果是這樣,那麼這場「密室決策中心」「和平理性」的運動,不只造就了鷹派衝組,也造就了那令人討厭的糾察規範。


3/28增補
愈來愈多砲打司令部的文字出現,我也在此把筆記公布。

第一,我相信糾察規範不是密室內決策中心定出來的,也不認為沒有群眾的配合,潔癖式地要求規範、秩序的糾察原則能被維持那麼多天。
第二,刻意維持的密室決策,造成了場內場外的斷裂。參與靜坐的群眾被保家愛台的熱情所趨動,保衛立院人民聖壇成了唯一的運動共識,造就了對於維持秩序的高度信仰。
第三,「等待」、「再等待」、等待國家回應、等待決策中心再回應,是整個場外的狀況。群眾除了聽講、聽唱外,無法參與運動走向的討論、無法確知未來是什麼,熱情無處宣洩,造就了「衝組」,也造就了「糾察」:沒事幹的時候,維持秩序成了志願服務者負責任參與運動的最便利最直接的方式。


文章來源:陳柏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