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5日

參與佔領國會事件小手冊

你若是有意願到立法院現場了解情況的朋友,出發前我有幾件事情想要建議的。

● 試著不要只是到場靜坐、聽大舞台上的老師專家們怎麼說。(除非你想體驗在民粹的管理下如何變成一個白痴)試著和身邊的人變成朋友,開啟更多的討論對話圈。也不要害怕說出什麼樣的話,過去的代議制度就是利用了這點治理了我們所有人。

● 試著留下討論圈裡的人,即便他是看起來很奇怪的阿伯。烙幾句話就離開的做法,其實跟舞台上正在進行的發言並沒有兩樣,試著發言且聆聽不一樣的聲音才能開啟對話。

● 行動中,才開始派系的分裂、敵我的分別真他媽的很累。行動前運用討論圈建立更大的信任圈,真的會是很有效的一個做法。(其實在討論的過程中,就可以免除所謂黨工、便衣、阿弟仔的滲透了)


● 不用怕討論花了多少時間,真正沒心想幫忙的人才沒那個時間跟你們耗。花更多的時間去了解彼此的狀況,甚至評估下一步行動的各項細節,相信我,這很花時間!

● 依據著你們的討論,了解彼此的狀態位置在哪裡,嘗試開始一些行動。(不管討論得再多,行動才是能實質地改變現狀的做法)

● 在討論圈後,試著留下彼此的聯絡方式。以便在之後繼續進行討論及下次事件一起行動。

● 關閉個人網路,讓你的手機待機時間變得更長。就算帶著的是智慧型手機我在現場三天都沒開網路,回家前還帶著20%的電量。帶上自己的充電器,就算沒電還可以到附近朋友家充電,然後不小心在朋友家開了個討論圈。

最後,將這樣的組織經驗帶回你的日常生活中。
讓所有事情、關係都能被認真地處理!
我期待在這次的事件中,能培養出更多具有意識的行動者。

[持續編輯更新,另外也歡迎幫忙潤稿校閱]

文章來源 阿志 Felix Chi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