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9日

投票是一種感動 價值才是勝選唯一的路


【對你們來說選票是一場算計,對我來說投票是一種感動】

先講結論:為什麼馮光遠不是打倒KMT的另一個更好的選擇?

好,雖然思緒很混亂,但我還是想要靜下心來寫今天我最感動的事。兩個禮拜前為了辦事情方便,我把戶籍遷回了台北市,本來只是局外人的台北市長選戰,手上突然有了一票,雖然那麼渺小。

然後我要說兩個小故事。



星期六剛好有機會參與了永社的募款餐會,這場非常多大頭的餐會,有兩位現任台北市長擬參選人在現場,不用說,是柯P和馮哥。我很早就到會場了,而兩位中比較早到場的是馮哥,馮哥從進到會場就有許多年輕人上前和馮哥攀談閒聊,馮哥也非常誠懇地聽著年輕人說話,其實這也沒什麼。但過了不久,柯P來到現場,大批媒體包圍,如同眾星拱月的他,風風光光的進入會場,與許多大頭們有互動,餐會也差不多開始。中間的甚麼義賣募捐就不提了,但馮哥上台當拍賣官的時候大方捐出兩套自己的出版物全集為主辦單位多募了兩萬塊。其實這也沒有讓我有太多感覺,但重點來了,柯P在逐桌敬酒,本來這也沒什麼,但是到我們這桌的時候我看到他面無表情的臉,寫著根本不想認識這桌小咖到底有哪些人,不耐煩地想要快點離開,我一直看著他的臉,不舒服、很不舒服。

今天,阿美族的哥哥姊姊在善導寺3號出口我們自稱是原青民主小公園的空地開了一場阿美族語教學課,我特地請了一下午的假想來學美語,其實重點也是想念哥姊。然後有一個人,銀白色的招牌髮型和我們一樣坐在地上,聽著Matoasay教學,也像小學生一樣跟著輪流朗誦著。其實我一直在想他什麼時候會離席,候選人這麼忙碌,台北市的原住民也不過一兩萬票,而現場更是只有不到20個人,實在不值得他浪費時間,但是一個小時過去了,他還是坐在那裏,而且非常認真。一直到了中場休息時間,台上的哥姊把他cue上來政見發表一下,其實他本來想推辭,但是Nakao姊說不行啊,我們有好多問題,市長給問嗎?馮哥才不好意思地站了起來,當然Ingay就單刀直入的問了馮哥對原住民族政策的想像,其實這個時候我好緊張,如果他又說些什麼福利阿好弱勢好可憐阿那一套,我肯定要翻白眼了。意外的,馮哥從族群轉型正義談起,雖然有一些地方還很模糊,雖然也談到了預算分配,但從頭到尾不是那種給糖摸頭的態度,其實我聽著聽著已經眼眶泛淚,轉身到最後面去背對著大家抽菸,其實他也只是講一些最基本的概念,卻是這麼的誠懇真誠,不像是平常給人印象那個總是很多鬼點子的國寶級鬧事天王,真正很誠懇的那種眼神,我甚至無法直視。

剛好Namoh也跑來後面抽菸,我才跟哥哥說「我覺得有點想哭...」話還沒說完我就瞬間噴淚。那個情緒真的好複雜,我當然知道最大的敵人是國民黨,但我到底要怎麼去支持柯P這樣一個媒體寵兒卻頻頻失言、綁架在野、逼得連D黨都對他卑躬屈膝但是卻一點也沒有性別意識、沒有族群意識、沒有階級意識的「上流」社會人物,然後相信他不會比連公子更差?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我做不到阿!我當然知道馮哥贏得選戰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但我一點都不想被「次要敵人」綁架去違背我真正的心意,尤其這個次要敵人覺得我們手上的票他拿得理所當然的時候。因為我被一種很真實誠懇的態度狠、狠、的、打、醒、了。

喔對了,馮哥不只很認真的待到最後,還和我們一起喝咖啡會後會,想要請教更多原住民政策的方向。

所以各位,我想要向你們推薦一位優質的台北市長好人選,他叫Kulas,這是今天matoasay幫他取的名字,取名的同時還給予了深深的祝福,你們認識的他是馮光遠,常常和我們站在一起的那一位。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馮光遠/277581822281583

我知道我們一定會輸,但我們一定要贏。我們可以輸掉身體,但是一定要贏得靈魂!Qumicang, tama kulas.


文章來源:Savungaz Valincinan



真實:「或許不管選不選的上,有些價值在這種大亂鬥中被看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